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 暨2023年新生心理测评工作培训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xljk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34


   为贯彻落实立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教体艺[2023]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31018日上午、20231019日上午分别在郫都校区、宜宾校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暨2023年新生心理测评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强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罗世韡部长、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万志昂副院(部)长出席郫都校区培训会,并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相应要求。2023年我校招聘的辅导员、2023年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各校区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等110人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全校学生心理月报工作的李鑫蕾博士以及负责宜宾校区学生心理月报工作的王文娟老师分别解析了学生心理月报工作。一是如何去发现有心理危机的学生,二是如何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准确把握和评估危机的等级,三是如何更新心理月报信息;并与参会老师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了交流,疏解了工作中的困惑。

郫都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刘英华博士、宜宾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王文娟老师分别作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她们结合自已的工作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参加培训人员详细讲解如何识别学生中常见的心理危机、危机处置方式和流程、时机和方法等,学生心理危机处置要做到“立场坚定、及时果断、态度坚决、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协同合作”,强调在危机处理过程中辅导员(班主任)务必做好与学生监护人的沟通,保留工作痕迹,严格按照危机干预流程执行。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学生心理测评工作的王中瑞老师作了“2023年新生心理测评工作”的专题培训。对2023年新生心理测评工作的整体流程、时间安排、工作要求、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强主任全面解读了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计划(2023-2025年)》,并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阐释。

通过此次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知晓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和心理危机处理流程,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郫都校区培训会(一)


郫都校区培训会(二)


郫都校区培训会(三)


郫都校区培训会(四)



郫都校区培训会(五)


郫都校区培训会(六)



宜宾校区培训会(一)


宜宾校区培训会(二)

宜宾校区培训会(三)



877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