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西华大学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xljk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切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西华学字[2023]30号)、《关于开展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细则的通知》等精神,经各学院申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初审,学校于2023519日组织开展对各学院2023年申报的活动项目进行了评审答辩,评审组评审出一等资助3项、二等资助6项、三等资助13项,加大对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的支持力度。

学校统筹开展“5.25”活动主题启动日活动。2023525日上午720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郫都校区明德广场举行。有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各学院心理委员代表、大学生心理联合会及朋辈心理辅导员团队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郫都校区、宜宾校区、彭州校区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聚焦当下学生学习生活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健康教育展演活动,确保全方位、多角度覆盖学生,三校区参加各类活动的学生近30000人次。西华大学启动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受到光明日报、教育导报网、四川经济在线等校外媒体的关注。

学校组织开展了2023年“新青年 心故事”微电影征集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校内征集的36件作品,评审组评审,西华大学第二届“新青年  心故事”微电影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0个。20235月西华大学选送的《郝未来?好未来!》心理情景剧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百佳剧目。

学校组织开展了西华大学首届班级心理委员风采大赛。依据《关于开展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的通知》(西华学字[2023]30号)文件精神,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比赛环节,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入校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202359-525日分校区对2022年新生(2022级研究生、2022级本科学生、2022年招收的专升本学生)班级心理委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会有关成员进行了“心理委员的角色与职责”“恰到好处的沟通”“心理委员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积极成长,能量续航”“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等四个专题培训,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整体素质。

高质量开展新生心理素养提升讲座。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契机,分校区、分学院采取线下集中方式,三校区共计开展新生心理素养提升讲座55场,100%覆盖2023年新入校学生的研究生、本科生、专升本学生、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生。

学校、各学院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5.25”活动284场次、近6万人次学生参加的形式多样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在2023年“5.25”活动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做好常规心理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了“舞动团体辅导-动作中的你和我”“积极心理品质·团体沙盘(一期)(二期)”“复原力团体”“人际关系团体”共计39场次、487名学生参加的团体心理辅导。

我校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项目总结评审活动于2023128日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议室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人员等组成评审组,对我校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评审。经全校21个学院有关人员现场陈述、评审组评审,评审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一等奖、经济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获得三等奖。经各学院及相关学生组织推荐,报经“5.25”活动领导小组批准,评选出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136名学生,授予“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育心育德  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结合学校专业特色,针对学生心理特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多样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受益面不断扩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普遍提升,营造了更加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

总结评审会现场(一)

总结评审会现场(二)


总结评审会现场(三)



877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