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四川大学肖旭教授莅临我校做心理咨询个案伦理督导

发布者:xljk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0


四川大学肖旭教授莅临我校做心理咨询个案伦理督导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以及四川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印发的《四川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邀请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总督导、锦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总督导、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2-007)、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督导委员会主任、四川省灾后心理援助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督导肖旭教授于2024314日上午900-1200莅临我校作心理咨询个案伦理督导。督导会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强主任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职工、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研究生共计40名左右师生参加了本次督导会。

肖旭教授从精神卫生法的角度和心理咨询伦理的视角,对突破保密、送就医、住院、休学、在家休养、服药、复学、返校等对危机干预中存在的八个方面中的法律准则和伦理规范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并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提出的三个典型性个案进行了伦理督导。肖旭教授从实际案例出发,解答了老师们在学生危机处置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和难点。肖旭教授强调在学生工作中,即要体现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防止真空,又要依法规避法律和伦理的责任,要懂得用法律的武器去保护咨询师和辅导员。在对家长的工作难点上,肖旭教授强调要对家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恐之以法。

会后,肖旭教授与参会老师做了进一步的沟通和答疑,为大家在实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提供了比较好的方法和思路。

报告会现场

会后与部分教师合影



877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