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插上求知的翅膀

发布者:xljk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158

孩子问家长:“为什么蝴蝶飞的时候没有声音,蜜蜂飞的时候会发出嗡嗡声音呢?”第一个孩子的家长说:“你哪来那么多问题?一边玩去。”第二个孩子的家长说:“蝴蝶、蜜蜂天生就不一样。”第三个家长说:“蝴蝶扇动翅膀的频率慢,蜜蜂扇动翅膀的频率快。”第四个孩子的家长拿出一张纸条,让孩子抖动,慢慢抖动时没有声音,快速抖动是发出哗哗的声音。同时让孩子思考蝴蝶、密蜂扇动翅膀和纸条抖动之间的关系,经过家长的指导和孩子的思考,孩子得出了以下结论:蝴蝶的翅膀扇动得慢,所以没有声音,蜜蜂的翅膀扇动得慢,所以没有声音,密蜂的翅膀扇动得快,所以会发出嗡嗡的声音。


四位家长代表四种不同的教育方法,其教育结果是完全不同的:第一位家长对孩子的问题不予理睬,长此以往,孩子不再有提问的欲望,家长无意中将孩子创造思维萌芽扼杀在摇篮里;第二位家长漫不经心的回答,会让孩子养成不求甚解的习惯,对问题失去探求的兴趣;第三位家长很注意教给教子正确的知识,可是忽略了孩子的年龄特点,使孩子对知识产生畏难情绪;第四位家长的做法,不但满足了孩子渴求知识的愿望,而且通过亲手实验获得了知识,培养了孩子自主探究知识的能力,而这种自主探究知识的能力,而这种自主探究的学习形式将使孩子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终身受益!


你是哪一类家长?不妨学学第四位家长的做法,给孩子插上探求知识的翅膀,给他飞翔的力量。




87728505